昨夜度過了一個人的研究室,論文的初稿似乎在我的角度看來,是還可以的地步。早上開車回到家時,其實已經是在那種半睡半醒當中開著車回家。

其實寫論文或是做研究對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雖然那些未知常讓我搞的昏天地暗,碰壁不斷地迴圈著,但至少還有股熱誠與信念。

我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有股做研究的動力與熱情。當時大二的時候剛進研究室,對於做研究這件事情壓根兒的搞不清楚狀況,只知道認植物出野外工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當一篇篇英文文獻開始冒出來的時候,才驚覺到......好像不是這麼有趣了。當我把報告的東西呈現在power point上時,我連我為什麼要放這些東西我都搞不清楚,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學者要做這件事情,甚至......我連他們要做甚麼都不清楚了。

我第一篇念的是有關沼澤實驗,做氮循環的部分。

這不重要,重點在於我和我同學兩個分著看,兩個人壓根兒的不知道在看沙小,那些英文字比教科書上都還要來的小,行距根本不是人看得(現在卻看得很開心),最後只能硬拚亂湊的去把一份ppt搞出來。站在台上,甚麼也不知道在做甚麼事情的報完了。老師的指點好像有聽沒懂似的,瞬間覺得做研究是件困難的事情。

我該退了...是否?

我當下只覺得,從國小到大二,從沒把一件事情做好。國小參加直笛隊,國中參加管樂隊,高中不想參加管樂社,純粹覺得太差因此加進了話劇社,大一打了系排似乎穩穩地還ok,但最後我為了實驗室放棄了系排,我因為覺得戲劇系好像出路不夠好,因此大學沒填戲劇系;我因為覺得管樂社太爛,把音樂的那些底子換做了戲劇靈魂。突然覺得到那時候的人生,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好,但都不斷談著放棄。事情沒有堅持到最後,怎麼知道這條路不通呢?

於是我繼續在這邊著墨,墨水一著,就著了5年。說長不長,說短...對於這人生來說,實在是太短了。

至於,為什麼想要繼續做研究...? 留個伏筆好了,在這個時間與論文的壓迫下,突然想到最剛開始的愚蠢和熱誠,捻心自問自己是否後悔? 我倒覺得沒有後不後悔這事,而是在這當下我很快樂。

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ak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