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631-1.JPG

這裡,對我而言,像是捉摸不定的朋友一樣,總有驚喜和意外。這5年來,她總是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偶爾崩塌地落了幾顆石頭砸壞了原本的路徑,哪個岩壁上又多了幾顆新植株,或是哪個獵人走過又留下了痕跡。而那些台灣一葉蘭每年3月開花了、6月結果了,哪株曾經長在哪裡但被挖走了,像是好友般地關心,每年或每月去看著望著。

我很喜歡坐在9號隧道,吃著午餐,望著這一片岩壁,就好像是自己的後花園一樣,每年總期待著3月看著他們綻放他們的光彩,細數著他們有多少植株正在揮霍著他們的能量來追求下一代的幸福美滿。我一開始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很怕走鐵橋,離地面3公尺以上的鐵橋加上腐朽的木板與枕木,那怕不要掉下去就好,我甚至連一刻都不敢停下來去看周遭的美景。我還記得第一次我走這些鐵橋時,也是蹲下來慢慢滑過去,但滑久了...也累了。於是我慢慢地站起來,保持平衡深呼吸的勇敢踏出每一步。

所以我現在都會跑到非鐵軌的地方去了,像是要自殺一樣。

大二那年,突然的開始負責這邊的調查。只被學長帶過一次的我,就開始自己負責這邊的調查。當時還不會開車,因此每次我和我同學兩個都得搭早上6點從嘉義大雅站出發的嘉義縣公車,6點半會到嘉義火車站,8點到石卓,9點會抵達阿里山。每次都得把所有時間算的準確,因為調查的行程不能延誤,下午5點以前必須抵達公車站,否則...就直接在阿里山過夜,沒車了。除此之外,有時候工作量大時,自己也必須開始開發學弟妹,勾引他們來看看這邊的花,體驗紮營的快感甚至是吸引他們過來採集順便當小工,各種方法使上了都得找到人,完成工作。還有...人找到了後,裝備食材的評估,真的是累死寶寶了。

但我總覺得這每一步都是很深刻的體驗,並且和學弟妹們博了些許感情。雖然當時接下後,覺得不知所措,但也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晃啊晃的走過來了。

現在,我覺得當時很幸運的接到這個調查,這裡集結了我和許多人的回憶。我今天和學妹兩個人走入車站內設樣區時,走過的每一段路我都還記得我曾經和誰在這個森林裡面做過調查,誰發生了甚麼愚蠢的事情,或是那些植物、那些地形以前是怎樣怎樣...因為怎麼怎麼所以才這樣這樣。算是我自己很珍貴的地方記憶吧。

我沒有看過火車在這條線上走過,但曾經有一大群人陪我調查過這個地方,你們都值得被標記著。至於未來嘛...我還是會繼續去探訪這位捉摸不定的朋友,因此也沒這麼感傷,純粹今天走過這些路段然後算算....挖賽,也5年了耶。

arrow
arrow

    jjak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