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的熾熱溫度,領帶與襯衫似乎都已濕透,趕論文的這段時間應該肥了不少,西裝褲的緊繃已經告訴我了一切,穿這套套裝,真的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博士班的推甄沒有我想像當中的那麼難,不要亂說有的沒的,大致上就是自己可以控制全場。根據自己研討會的交流、還有談吐,這部分似乎不是問題。但當然啦,考試總是有輸有贏,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目前也打好了大致上的藍圖。

今天問的問題,大致上都圍繞在:「為什麼要來讀博士班?」、「你有這麼多的資料,你大可以出國,幹嘛一定得要留在這邊?」。讀博士班...就如同我前面幾篇文章所說,我抱持著一種熱忱和希望繼續研讀,探討那些未知的事情,和解決那些事情,三不五時還可以出野外,我倒覺得這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托福沒考、沒好好準備,其實我也只能留在國內。

小時候,第一次聽到博士這個東西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事情。看著那個學位表這樣一直一直往上爬。當時我只想說,若是我能夠讀到大學就好了。我小時候的成績很差,國小5、6年級的時候開始覺得自己很笨,考試都考在全班的中段,好不容易吊車尾考上國中的資優班,成績就這樣一直懸浮在尾巴,有時候頂多跑到前面一點點,以避免我自己被刷掉,最後我還是僥倖地考上嘉中。嘉中的那幾年也不是很好混,成績同樣都在倒數10名多,物理化學是我的弱點,每次讀了很久...成績總是與努力不成正比。當時我也不知道我未來要做甚麼,我只是覺得生物很有趣,大學想往生物相關科系走。但這些科系多的是,怎麼選擇也不知道說每個科系到底在做甚麼,填了個森林系後就來唸了。

念了大學以後,我才知道我要甚麼。

瘋狂的玩,是我對大學的定義。從不間段的出野外,和同學出去玩得之間,會發現自己以前並未發現的自己,那些未開發未開竅的部分,如醍醐灌頂般的醒了。森林系本來就是要多出門,多去山林間跑跑跳跳,去觀察,去體驗。我很感謝自己在大一的時候,不斷的出野外調查,因為那些活潑與奔放,才能讓我自己有更多的思考讓我去應付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情與問題。那些問題,通常是從我生活經驗去解決,從我觀察紀錄的觀點去思考,且也是我自己的觀點,獨一無二。

沒想到自己已經徘徊到博士班的門邊,每個階段的考試與面試,似乎都不是那麼困難了,或是現在的我對於考試已經不那麼重視了。我比較重視的是我自己對生活的態度,處理事情的方法以及我自己對於我自己是否負責?這樣就夠了。因為這些生活體驗,足以讓我去面對考試,而我努力充實著去準備著每一次。

我因此想到我高中導師和我指導教授,他們同樣地將出一句話: 「做最充分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成功與否就交由上天去決定」。

從過去和現在,累積的經驗,足以上我去面對這些困難,而未來...我也會繼續著。

arrow
arrow

    jjak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